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岁月留痕

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日志

 
 

令人欣慰的现实类作品的风靡--《樱花庄》  

2015-02-23 09:21:01|  分类: 有感而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摘要:日本轻小说及改编动画《樱花庄的宠物女孩》是一部现实题材的作品,其中人物为了梦想而奋斗、永不放弃的精神感动了众多读者。


“梦话要在睡着的时候说,是这个世界的规则。”


在天马行空的幻想系作品盛行的今天,充斥现实元素的作品能取得自己的一席之地实属不易,更别提引起巨大的反响――尤其是在年轻人当中。现实是残酷的、现实是个阴谋,这种对现实的逃避正是造成以上现状的原因。然而《樱花庄的宠物女孩》却别具一格,将大量的现实元素融合进一群年轻人的日常生活中,并赢得了大量的追捧和好评,其原因实在值得仔细分析。


《樱花庄》是一个关于梦想、奋斗、友情和成长的故事。其中有空太从被一群“天才”环绕的迷茫到决心成为动画策划的明朗的转变,有合众人之力圆满完成展示项目的感动,有为了保护共同的家的抗争,也有梦想遭遇挫折的无奈……但正如小说所说,“如果因为害怕失败,而不去努力,那就不会有能够成功的人”,“要抹去懊悔,终究只有继续不断努力”。事在人为,这是文学作品的鼓励;而成事在天,却是不争的现实。作为“普通人”代表的空太和七海面对樱花庄里的一群“天才”,从最开始和我们一样无力的“其实就在眼前,明明就在伸手可及的地方,但那距离却总让人觉得像是永远”,慢慢意识到“确实,和椎名、美?一样的天才一起做些什么的话,真的很累,但是啊,虽然很累,却让人很期待。仅仅是看着大家,就能学习到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作品就在自己眼前诞生,我觉得是很不错的体验”,这就是青春永恒的话题――成长。而成长是再现实不过的事情。


“世界上所有的事都是有意义的。”


迷茫大概是年轻人的共性,总在思考一些事值不值得去做,时间都浪费在了纠结上。而《樱花庄》告诉我们:只要有想法,不要管对错,放手大胆去做。害怕失败不是年轻人的本性――或者说年轻人失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还记得当空太最开始向龙之介咨询动画制作事宜时的再三犹豫,而龙之介则一直在督促空太行动起来;事实上龙之介本身就是目标明确的代言人,看似整天闭门不出的他非常清楚自己想要的不是一纸学历然后西装革履的朝九晚五,他把自己的精力完全投入到了计算机上。再看美?和真白,虽然不经意却无时无刻不在磨练绘画。大概对于这些“天才”,不断精进他们擅长的事已经如同吃饭睡觉一样成为再正常不过的一日必须。试问,当他们最开始接触这些技艺时,是否曾经想过将来某天要依靠这些技艺出人头地、安身立命,我想很难,更有可能仅仅是出于兴趣。哪怕是遭受挫折的空太和七海,即使他们放弃了自己曾经的追求,有人会嘲笑他们的失败吗?其实除了他们自己,没人能说他们是失败的。因为所有的奋斗都将成为美好的回忆,不管过程有多辛酸。


“我发现了,无聊的不是这段时光,而是和别人相似的自己。”


唯一从一开始就注定会失败的是什么也不做。人无完人,我们多少都会有缺点,都会在内心讨厌赖床不起的自己、减肥失败的自己、拖延乏力的自己、自欺欺人的自己……我们都很清楚应该做什么,但做起来太难了。所以为什么不行动起来呢,哪怕每天只是进步一点点。即使做不到完全喜欢自己,至少也能不再那么讨厌自己。“泯然众人”,与其说是讨厌“众人”,不如说是讨厌过去的自己。那么为什么不现在就行动起来呢?


“这大概是永无止境的战役。不,也许是自己决定结束的战役。一旦感到满足,那就是终点了。不过只要不觉得满足,就会是永远没有终点的道路。由自己去开疆拓荒,为了找寻自己的方向,去开拓道路。如果没了光亮,即使要切开黑暗也在所不惜……”


一旦行动起来,老天都会帮自己。就像呼吸这种本能一样,一些过程是完全自发的,反而停下来会如同窒息般感到不适;而每次的强化也会巩固这些本能。慢慢的,所谓的“天才”产生了:当我们普通人在犹豫该如何下笔时,他们已经一气呵成。而当我们去向他们请教技法时,他们却反问“不是本该如此吗?”对于他们如同本能般正常不过的事,只是因为我们与他们的距离已经大到无法互相理解,于是我们羡慕他们“技巧”的同时又怨恨他们的自私和目中无人,却忽视了曾经的他们和我们一样,只是他们付出了更多,只是他们没有我们曾经的犹豫和半途而废。这就是每个人都懂得的道理,这就是现实。


“才能这种东西,本来就是该靠自己挖掘的;我也不是什么天才,我只是比任何人都拼命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了。等我回头一看,背后没有一个身影,那帮懒惰的人在山脚念叨着:‘谁叫那家伙是天才’。开什么玩笑!我最讨厌悠哉游哉地长大的慢性子,比我有时间、有精力、感情丰富的人,为什么比我懒惰!那就给我啊,要把这些东西都浪费掉的话,就统统给我;我还有很多很多想创造的东西。”
《Legal High》里的天才漫画家一语道破,天才也是孤独的,而他们也不希望这样。


而类似《樱花庄》的现实类作品还有很多,《食梦者》里漫画家为了一个承诺奋斗十年、《白箱》里一群同好为了共同制作动画的梦想各自努力……既有音乐系的《交响情人梦》《NANA》,也有运动系的《灌篮高手》《足球小将》《四叶游戏》。梦想、奋斗、挫折、鼓励、友情,欢笑和泪水共同谱写了一曲青春的赞歌。


如果非要说励志的话,大概是因为这些现实类作品和理想的自我是重合的,换言之它们帮我们明确了前进的方向,给了我们行动的勇气。有梦就永远不会失败。我将拭目以待更多优秀的现实类作品的诞生。


那么你喜欢现实类的作品吗?有曾经让你感动过的作品吗?欢迎留言分享!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