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岁月留痕

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日志

 
 

虚伪万岁!  

2015-02-23 09:45:01|  分类: 突发奇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摘要:虚伪在某些时候是必须的――虽然大多数人都讨厌它。


最近看了一些书评才知道原来不同的读者对于同一本书所要表达的意思会有如此大的差异。毕竟读书是作者编码-读者解码两个过程叠加在一起的,正因为世界上没有两个相同的人,所以很难说哪位读者能完全理解作者的原意,由此说来高中做的阅读理解真是可笑。


名著不宜读得早。如果因为自己涉世未深、人生阅历尚欠而先入为主的认为某些名著不好,岂不是自己给自己剧透,还戴上了有色眼镜?


就《人间失格》来说,我觉得说“这是一个悲伤的小说”非常到位!独立的自己和作为外部的社会(甚至个体的他人)能否融合,恐怕最终还是很困难,就像EVA里的AT Field,人真的要相互理解只能灭亡吧。如果只是随机应变、趋炎附势,恐怕也能游刃有余,但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吗?如果是的话真的可喜可贺。但一些人很有个性、拒绝和别人为伍,他们的人生之路恐怕会很艰难,但早晚能展示自己的魅力;一些人天生敏感、特别在意别人的想法,他们的人生之路恐怕也会很艰难,当他们委屈自己迎合他人时,可能对方根本体会不到他们到底想了多少,甚至被称为虚伪。这两类人可以说是区分于普通人的两个极端吧,而前者更少,毕竟不是每个人心理都能非常强大(尤其在集体程度极高的东方社会),不合作是要有很大勇气的,比较坏的结局看看萨特的《异乡人》就知道了。


虚伪并不是坏事,不如说是人与人之间的润滑剂更合适。如果只是工作上的关系,避开个人因素、只是一起把任务完成反而更专业。


每个人都本能的想对方跟自己说真话吧,尤其是当非常在乎对方时,就像《春物》里对“真物”的追求。但又有多少人有一直说真话的勇气呢?尤其是当非常在乎对方时。人心复杂,谁能猜到对方在想什么?


所以虚伪是必须的,或者说虚伪是这个社会存在的基石。不过像《人间失格》《麦田里的守望者》和《春物》的流行一样,人们内心还是讨厌虚伪。


总的来说还是自己变得强大最好,这样就有了特立独行的资本;那些敏感的人如果不能很好的发扬自己善于体会对方内心的优势,不妨麻木自己做个普通人,至少自己会好过一些。


  评论这张
 
阅读(1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