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岁月留痕

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日志

 
 

从房间布局看出一个人的性格  

2015-03-09 10:04:36|  分类: 突发奇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摘要:一个人的性格表现在方方面面,从房间布局可以窥视到房间主人的内心。本文将针对那些布局简单的房间主人进行分析。


《新世纪福音战士》又名《EVA》引起大量的隐喻和蕴涵的哲学思想被众多动画迷们誉为经典。近来重温才发现原来里面的主要人物的内心世界(绫波丽的虚无、明日香的自卑、葛城美里的自我矛盾、碇真嗣的善良)都可以通过他们的行为感受出来。进而联想到第一眼就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凌波丽的房间(可能大部分观众只记得接下来的场景),因此有了展开讨论的动机。

破败的居民楼:

o

毫无外部装饰:

l[4]

信箱堆满了广告:

p

散乱的拆开的广告和布满鞋印的地板:

i

水池里堆叠的餐具和大白天却拉上的窗帘:

u

破旧的天花板:

y

一张单人床和简单的衣物、一把椅子:

h

一个只装着必要换洗衣物的柜子和猜测几乎是空着的冰箱(甚至连喝水都是用烧杯):

o[4]

柜子上放着曾经救过自己的重要的人(碇源度)的眼镜和大概是工作手册的书:

o[6]

凌波丽在镜中寻找自我:

clipboard

从上述图片中不难看出,这种摆设简单、有丝毫不注意整理的房间和其主人――一个正值花季的少女的身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联系片中的设定不难得知,绫波丽是复制人,没有自己的感情和过去的记忆,没有自我意识、内心虚无。动画通过房间的描写直接展示了主人的内心,可谓心思巧妙。然而我在反思,为什么这种房间能给当时的自己极大的冲击?大概共同点都是虚无――因为还没有形成独立的人格。试想我们童年时期,假如没有父母代为装饰或者从其他人房间获得的启发,我们是否会有布局的概念和冲动?我猜很难,因为缺乏清晰的自我意识和动机。然而随着绫波丽逐渐和碇真嗣接触,她开始有了自己的人格和动机,以至于最后为了保护真嗣选择了自我牺牲。


最近的电视剧《无间双龙》《爱丽丝之棘》中出现了类似的房间布局,但原因和房间主人的性格与以上分析不同――因为生活的目标过于单一。两部电视剧都是关于复仇的故事,剧中的主人公、房间的主人龙崎和水野都是活在过去之人,他们的生活意义过于狭隘,那就是复仇,目标如此明确以至于任何其他的因素都可有可无;饮食、起居只是为了生存而已,装饰更是没有必要。这种人的内心是黑白色的,生活对于他们毫无色彩和乐趣可言。这种人不禁让人害怕,因为他们的心中只有自己的目标、甚至连自我都容不下,任何妨碍他们实现目标的人都会被无情地排除;他们又让人同情,如果有人能冲破他们心灵的屏障、走进他们的内心,让他们意识到生活还有其他方面、能够体会到生活的美好就好了。

《无间双龙》中龙崎的房间:

?shuanglong

《爱丽丝之棘》中水野的房间:

从房间布局看出一个人的性格 - 电脑线圈 - 电脑线圈


然而更为现实的可能性是对于极简生活的崇尚。“简客”开始成为一种时尚,知乎上也有人幽默地说能快速提高生活品质的方法是经常扔东西;“少即是多”的哲学开始深入人心,《断舍离》更是从一种方法论逐渐变为对生活的态度。在这种生活、家居观念的指导下,有意识的简化生活空间也不足为奇。

极简生活的房间布局:

从房间布局看出一个人的性格 - 电脑线圈 - 电脑线圈


由以上例子可见,同样是简单的房间,背后隐藏的原因和房间主人的内心世界却完全不同。因此,我们不能做一个只满足于结果的武断的人,遇事应该多从动机入手。如果这样,可能我们能跟好的体会别人的苦衷,社会上也会多分谅解、少分争执。


那么你的房间布局是怎么样的?你追求生活的丰富多彩还是崇尚极简主义?欢迎回复分享!


  评论这张
 
阅读(6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